close




再寫下去,我就真的要一整個禮拜都沒睡好覺了

以下中心劇情及心得有,請注意







這個題材,幾乎平實的讓每個人都能深刻感受
雖然僅有少少的共通點,但總像細小的針一樣的輕輕刺痛自己
至少讓出門在外的我,極度的思念家鄉的父母親





居住在鄉間的孩子,總有對大都市生活的憧憬
一心一意只想考上市區的大學,恨不得從此被困在東京裡頭出不去
獨自扶養自己長大的母親在車站目送自己離去
打開母親準備的行囊,除了那些再熟悉不過的美味,體諒自己遠行而多給的盤纏
還有封滿溢激勵話語的書信,希望自己出門在外能更加堅強更加努力




獨處於大都市中,就像台吸塵器將所有的灰塵都吸了進來
那些漆黑的管線彷彿能將自己指往光明的未來
走出出口,卻發現滿是垃圾




解脫的獨自生活,糜爛且墮落




沒有經濟能力的自己不斷的打電話跟母親要錢
謀生能力大幅降低的母親再度開了一家店,好供孩子繼續讀書
在孩子即將步入工作生活時,母親罹患了輕微的食道癌,並進行簡單的治療手術
卻一直沒完整的治癒





孩子工作穩定後,邀請母親搬到東京和自己居住
一再地不斷地向孩子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跟孩子一起住呢?
為避免造成孩子的負擔及不便,無時無刻的為孩子著想
就算畢生的積蓄都花費在孩子身上也無所謂
因為那紙平凡的畢業證書,是母親最大的寶藏








未治癒的食道癌,久年後漸漸轉移到胃部
為爭取更多相處的時間,為了自己也為了大家
母親試著做注射化療,化療反應相當的激烈
身為兒子的雅也卻只能在身旁緊握母親的雙手
知道她很痛苦,卻阻止不了折磨母親的病痛
答應母親好多事情,完成了許多,卻還是有許多未完成





母親真的很努力了





母親生前準備了一個盒子
交代雅也在自己離開他之後才能打開
裡頭滿滿是母親與雅也共同生活的回憶












電影很短,感覺還是有些地方跳太快,不過我覺得時間抓得很差不多
截錄的劇情也很OK,不會看不懂,認真點看,其實導演都有交代雅也的轉折!





雖然看東京鐵塔我沒有整部爆淚
但是那平實的步調跟場景讓人越看越害怕,越看越抗拒
太接近現實
太容易聯想到自己




以前開車離開家裡,我都會偷看著後照鏡紅眼眶
夢想著哪一天我也能邀請父母親一起跟我居住
也擔心過父母親萬一有病痛時自己應該要如何反應
最不想面對也不願意想像的分離,也不自覺的想過好幾回
這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恐懼




小田切讓在母親身邊靜靜的躺下
那一幕真的是讓我哽咽




至於片名是東京鐵塔應該與中心兩個字有關
所有的事物就像個陀螺,以一個標的物為中心轉來轉去轉來轉去
偶爾會偏離,但還是離開不了中心





有人說這輩子唯一會愛的人只有家人
因為家人只有一個,失去了就不能再次擁有
我也是打從心底的這麼認為,無法用任何言詞來表達我的認同




難怪很多人看完都會忍不住打電話回家,或是跟身邊的母親說



媽,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