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金企業
導演&編劇: Paul Thomas Anderson
演員: Daniel Day-Lewis(2008 Oscar 得主) & Paul Dano


px_ften3046949403.jpg



太久沒寫電影心得了,有點難寫...


這部片在去年奧斯卡獲得了八項提名 ,絕對是不容忽視的一部片
只是因為太忙的關係,直到現在我才租了DVD回來看,真是時光飛逝阿....


Daniel Day Lewis 真的是一枚狠咖,整部電影基本上都是由他撐起來的
小太陽的哥哥Paul Dano在裡頭也不錯,可是一碰上Daniel Day Lewis就被壓過去了
不管是演技還是角色戲路,都有被完全壓制的感覺!


不過就我的觀點來看黑金企業是一部需要耐性的電影
尤其在家裡看DVD還有缺點,MSN的聲音跟門外的聲音頻頻讓我分心
於是關了燈,放大音量,坐在床尾並抱著被子,而且要餵飽自己
才順利營造能專心看電影的環境


以下有劇情,請注意




電影片長2.5小時
描述了Daniel從1898年挖銀礦開始到1927年後成功成為油商富豪的故事
核心人物老實說只有三個人而已
就是Daniel、H.W以及牧師Eli,很簡單


只要能一直看下去就會知道為什麼是There will be blood 這個片名了
但我覺得電影中人物個性的扭曲太誇張,看的讓人不太舒服
看Daniel跟Eli賞耳光的場景真的是不舒服



黑金企業是沈悶的片嗎? 他是喔!
他是部一直平鋪直述,可是會突然跳tone,片長又很不短的電影,有點像紀錄片
尤其開頭完全無對白那一段,我真的是東摸西摸分心到一個不行
可是這部片真的是演技驚人,我覺得根本就是Daniel的個人秀
就像非常衝突一樣,演員很少,但是對峙場景以及內心戲的張力十足,已足夠撐場!


裡頭我很在意的是Plainview父子親情這部分
你可以很明顯的知道Daniel這個人只擁有H.W而已
就算他嘴上不這麼說,不過他就是忍不住不去寵H.W
既使他"拋棄"了失聰的H.W,他還是安插人照料一切,擔心他過的好不好
而在送走H.W之後,Daniel就開始暴走了
我覺得他人格扭曲的點就是H.W!


可是不知道導演是不是因為片長的關係,因此收的有點急促?
現在想起來應該會成為爆淚點的末段,哭點低的我也僅是看的有點糾結罷了



picx_ften3046949419.jpg




另外還有不肖子Eli (Paul? 應該是同一個人) 到後頭看起來根本是崩潰了一樣
我一度會覺得他會變身成大魔王宰了Daniel,所幸最終他依然是個小孬孬
一開始Paul的出現不知道是不是Eli內心存在的良知,所以還用假名去賣情報
但是情景一轉到小波士頓之後,Paul就成為Eli口中傻父親的傻兒子...
這個天殺的假衛道人士!




最後最後的那一段,也算是預料外的驚喜
要是導演就這樣讓Daniel窩在家中結束了這部電影,我真的會感到遺憾...



中文片名跟同期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一樣
好像翻的不差,但就是搔不到癢處,但是直接翻又太爛了
至少不差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我也想不出什麼好片名



配樂很有趣,不太一樣,老實說我不會特別去收OST,聽了會不太舒服吧
看介紹才知道是Radiohead的Greenwood做的
與其說是配樂,我覺得像是音效比較恰當~
其實我是在油坑大爆發的時候才注意到配樂這件事,這段很特別



喔,看完我想到一件事
這部電影跟王某不斷抱怨的刺殺傑西有點類似
所以不是對Daniel Day Lweis或是Paul Dano這兩個演員有或是這類型電影興趣的
請不要輕易嘗試


Finally, I am finish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